3D IC封裝

晶圓級封裝和3D封裝是未來主要的封裝趨勢

    

台積電、中芯國際等晶圓代工廠和三星等IDM涉足先進封裝業務,將對整個封裝產業帶來巨大影響。台積電引入CoWoS(基片上晶圓封裝)作為用於異構集成矽介面的高端先進封裝平臺以來,從InFO(集成式扇出技術)到SoIC(集成晶片系統),再到3D多棧(MUST)系統集成技術和3D MUST-in-MUST (3D-mim扇出封裝),進行了一系列創新。三星推出了FOPLP(扇出型面板級封裝)技術,英特爾推出了邏輯晶片的3D堆疊封裝方案Foveros,中芯國際與長電科技聯合成立的中芯長電發佈了超寬頻雙極化的5G毫米波天線晶片晶圓級集成封裝SmartAiP。未來晶圓廠、IDM將成為推動先進封裝在高端市場滲透的重要力量。

         

先進封裝技術越來越依賴於先進製造技術,越來越依賴於設計與製造企業之間的緊密合作,因此,具有前道技術的代工廠或 IDM 企業在先進封裝技術研發與產業化方面具有技術、人才和資源優勢,利用前道技術的封裝技術逐漸顯現。

    

台積電近年來成爲封裝技術創新的引領者。從台積電的 CoWoS 到 InFO,再到 SoIC,實際上是一個 2.5D、3D 封裝,到真正三維集成電路,即 3D IC 的過程,代表了技術產品封裝技術需求和發展趨勢。台積電打造的智慧工廠擁有獨特內部開發製造系統,整合前端矽晶圓和封裝,與前端晶圓廠相連結,支援智慧 SoIC/InFO/CoWoS 整合運作,可預期創新智慧化系統,將有效全面提升產品品質、生產力、效率和彈性,同時最大化成本效益。

           

台積電目前在全台設有 4 座先進封測廠區,主要提供晶圓凸塊、先進測試、後段 3D 封裝等業務,竹南的第 5 座封測廠 AP6,聚焦 3D 封裝與晶片堆疊等先進技術,SoIC 預計明年小量投產,同年底將有 5 座 3DFabric 專用的晶圓廠。

            

晶化科技可客製化開發2.5D/3D封裝用膜材,目前和多家半導體大廠公同開發多項下一世代的產品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

晶化科技優勢:

1. 專業的配方調配技術

2. 擁有專業精密塗佈機台

3. 快速配合開發  

4. 在地化服務

        

目前此類封裝膜材皆被日本廠商壟斷,經多家半導體廠商反映: 日本廠商跟不上台灣半導體廠商要創新的速度,因此找上了晶化科技。先進封裝中晶片日趨精密、線路愈來愈細,晶化科技專注於研發半導體封裝用膜材,造就有「成本、交期、與台灣封測大廠合作」3優勢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晶化科技致力於研發先進封裝膜材,期許台灣半導體封裝材料能自主化,有利完備國內半導體產業聚落,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,並吸引外商來台投資,擴大與國內業者合作,強化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