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LP面板級封裝

文章banner_工作區域 1_工作區域 1.jpg

    

目前已和國內外多家PLP封裝廠商合作開發。

       

下一階段的先進封裝技術發展,期望藉由更大面積的生產,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的想法下,技術重點在於載具由晶圓轉向方型載具,如玻 璃面板或 PCB 板等…,如此一來可大幅提升面積使用率及產能,FOPLP 成為備受矚目的新興技術,可望進而提高生產效率及降低成本。

            

隨著人工智慧 (AI) 、物聯網 (IoT)和5G 的興起, 帶動了大量的 IC 晶片需求,而許多應用所需的Sensor感測器 IC 對於線寬 / 線距要求較低,加上終端產品晶片同質、異質整合需求提升, 使得扇出型持續朝多晶片大封裝尺寸邁進, 而扇出型晶圓級工藝面積使用率較低 ( 晶圓面積使用率 95 %),在加速生產週期及降低成本考慮 下,封裝技術開發方向已由 FOWLP 轉向 可在比 300 毫米晶圓更大面積的面板 ( 方形面積的載具 ) 上進行的 FOPLP。目前分為兩大技術:(1) 採用 FPD 製程設備為基礎。(2) 採用 PCB 載板製程為基礎。期望藉由 FOPLP 的技術研發,帶來更高的生產 效益及成本競爭力。

        

PLP面板級封裝優勢:

     

• Higher number of processed die than wafer   

   Die數高於晶圓
• Lower manufacturing cost 

   更低的製造成本
• More die yield, less waste

   Die成品率高,浪費少

     

     

面積使用率大幅提升可有效降低成本, 增加產品競爭力

以主流 12" / 300 mm 晶圓與 300 mm 正方形玻璃為載具做扇出型封裝, 方型載具產量為晶圓的 1.4 倍。

再以主流 12”晶圓與 主流方形載具尺寸約 600 mm 相比, 方形載具產量為晶圓的 5.7 倍。

     

PLP.JPG

Source: Rudolph